如何煮出美豔的茄子?

2010042006:17

 

如何煮出美豔的茄子?

昨天我在廚房,看茄子在水中翻滾,鮮豔的紫色消退,逐漸變成咖啡色。心生惋惜之際,忽然靈光一閃。
Eureka
!如阿基米得發現浮力、瓦特發現蒸汽原理一樣。
余致力化學實驗凡40年,對人類社會最大的貢獻,於焉問世

漂亮的紫色,晶瑩剔透(圖1


茄肉的纖維,變繞舌柔。
再沾點,薑汁醬油,媽媽咪呀!歐伊西

我馬上電告吾友,烹飪界的卡洛問她,我可以將茄子煮熟,又能保鮮豔的紫色這是重大發明呢?還是眾所週知?當然是重大發明,她說。

哈哈,我再google 一番發現:從前人類,須先用油炸過再煮,才能保持茄子的顏色今後人類,可以吃到漂亮、美味,又健康的水煮茄子。

秘訣有兩點:
1.
必須先將水煮開,再放入茄子。
2.
茄子必須壓到水面下,不能接觸空氣如此直至煮熟,鮮豔的紫色都不會改變。

實驗二:(圖2



如果茄子丟入滾水,但沒壓到水面下。

浮在水面上的部分,加熱後,會被空氣氧化而變色。

水面下的部分則因翻滾而朝上,也難逃厄運。

由圖可見「無氧茄子」與「有氧茄子」,顏色的對比。

實驗三:(圖3


即使將茄子壓到水面,若由冷水開始煮 到滾,也會失敗。

因為冷水中溶解許多空氣分子,煮沸的過程中,會將茄子氧化變色。

根據亨利定律:

溫度愈高,氣體的溶解度愈小。

因此,必須先將水煮開,將空氣都趕走。再將茄子放到水中,就不會氧化變色。

最後一個實驗:(圖4


先將水煮開,再讓茄子浮在水面。
但用叉子固定使之勿翻滾,直到煮熟。
此圖漂亮地證明:

水面上部分,因接觸空氣而變色。
水面下部分,因空氣少仍為紫色。

親愛的朋友:我總算有機會證明;第一,化學是有用的;第二,我懂得化學。

謹將此發明公諸於世,並獻給亞佛加德羅,他的亞佛加德羅常數(6.021023次方)。每個高中學生都知道,我大學聯考時卻忘了。

p.s.
我還發明了第二種方法:
即將茄子浸在水中,用微波加熱幾十秒,微波妙在,內外同時加熱。
內部不易散熱,會先煮熟,表皮則因與大量水接觸,溫度較低,仍然維持紫色。